最新活动

项目概要

认证背景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国金融市场逐步与国际接轨,整个市场情况变得越来越广阔且复杂。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期权,可供选择的投资工具可以说是无穷无尽。相信许多人都希望能够在这块广袤的市场中获一份利。

然而,过去的十几年间,我们已经见识到了市场的剧烈波动性。很多投资者在过去的几场浩劫中损失惨重,仅有少数投资者能够从中获利。这类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金融市场投资者缺乏全面系统性的投资分析技巧。每一位投资者在金融市场的定价过程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只有每一位投资者都能够借助适当的工具,更好地理解理性投资所隐含的基本原理,从而做出更明智的决策,中国的金融市场才能变得更加有效。

因此,为了中国金融市场的有效性,也为了每一位投资者切身的利益,系统性地学习财务估值分析知识和技巧应该是进入投资领域的必要功课。

项目简介

财务估值分析师(Analyst of Financial Valuation,简称AFV ?)由全球金融专业人士协会(GIFP协会)与全国财经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工程联合认证的,面向从事财务分析及估值建模相关工作人士的专业水平鉴定。AFV认证围绕财务报表分析和估值建模,对从业人员提出了全面的专业知识和实操技能保持一致的严格评价标准。AFV认证被纳入全国财经金融专业人才培养工程。

认证机构介绍

全球金融专业人士协会(GIFP协会)

全球金融专业人士协会(GIFP协会)是全球性的金融领域专业人士非盈利组织,GIFP协会以“凝聚全球智慧,传承金融文明”为己任,通过建立金融行业专业标准,主办专业认证考试,发表研究成果,组织论坛活动,开展职业发展项目等活动,致力于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水平和能力,为金融行业制定专业卓越、内容系统和职业道德高尚的认证标准。

使命与愿景

建立金融行业道德标准

设立金融细分领域行业专业认证标准

为GIFP协会参与者提供持续教育服务

为GIFP协会参与者提供全球性职业发展平台

发展战略

GIFP协会通过“5E”人才建设模型推动发展,即:

Ethics(职业道德):建立严格的金融行业职业道德标准;

Education(学分教育):通过系统、专业学习并取得学分,提升金融从业人员专业能力;

Examination(考试测评):通过专业考测,检验金融从业人员专业能力;

Experience(工作经验):充分实践,学以致用,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培养目标

AFV证书体系以培养符合中国金融市场实际需求的财务估值领域人才为目标,内容包含财务分析和估值模型的基础理论知识,同时涵盖了大量来自国内外上市企业的实务操作真实案例,在教授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强调实际进行财务估值时的可行性和实操性。

培养对象

  • 高校学生(今后想从事相关职业者);
  • 金融领域相关人员(券商、基金、投资公司、第三方咨询机构等);
  • 企业高层管理者;
  • 个人投资者;
  • 欲从其他领域转行进入金融行业的专业人才。

知识体系

AFV证书知识体系分为三大模块,分别为基础知识模块、财务分析应用模块和估值建模应用模块。通过第一模块的基础知识学习,帮助学员建立系统性知识架构体系;同时通过第二、三模块,结合大量实际的财务估值案例,帮助学员积累实务经验,有效掌握金融领域财务估值的实战技巧。

考试大纲

模块 内容 占比
财务估值基础 财务分析基础 10~15%
估值模型基础
企业财报分析 利润表分析 25~30%
资产负债表分析
现金流量表分析
经营情况分析 10~15%
公司估值建模 报表调整 5~10%
实务估值方法 25~30%
案例建模分析
估值报告撰写 10~15%

关于考试

报名条件

  •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年满18周岁;
  • 参加并完成指定授权培训机构提供的财务估值分析师课程培训,并获得对应学分。

报名流程

参加指定机构培训,
并获得相应的学分。
考试中心注册考试,
缴纳考试费。
参加
考试

考试时间

每年4月与10月的第三个周日 上午9:00~12:00

考试地点

北京、上海

考试题型

单选(30%)、多选(20%)和案例分析题(50%)

考试方式

线下统一机考

试题语言

中文

取得AFV证书的要求

  • 伦理标准:同意并遵守职业标准规定的道德规范
  • 教育要求:完成由委员会认可的授权培训机构提供的至少88学时的培训课程
  • 经验要求:有至少两年以上投资相关的工作经验
  • 考试要求:通过AFV考试并成绩合格
  • 后续教育:按要求参加委员会认可的后续教育课程并取得相应的学分

考试报名

考生通过“考试中心”统一入口报名注册

开始报名:
注册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