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动

认证要求

近年来,全球金融业改革与创新不断,金融科技(FinTech)行业更是迅速发展。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金融科技正在以迅猛的势头重塑金融产业生态,“无科技不金融”成为行业共识。鉴于此,构建基于量化金融的专业人才培养和认证机制日趋迫切。为配合量化金融分析的需要,AQF™认证体系提出了量化金融从业人员“5E”模型,即职业道德(Ethics)、学分教育(Education)、考试测评(Examination)、工作经验(Experience)和能力提升(Enhancement)。

职业道德

由于金融行业高风险的特殊性质,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直接关系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关乎全球金融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学分教育

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是量化金融从业人员能力培养的基石。教育的内容应当包含量化投资理论、Python数据分析、量化策略回测、量化实盘交易等方面。

考试测评

符合标准的从业人员应当通过严格的考试,这是检验专业能力水平的重要路径和手段。

工作经验

将理论投入实践是能力模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不同学历背景拥有相匹配的量化金融分析或相关从业经验,是专业水平认证的重要组成部分。

能力提升

从业人员应当具备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提升个人专业与实践能力,以确保与全球最新理论和先进实践保持同步。

认证流程

注册加入

注册成为AQF™认证考生,获得更多考试资讯和备考资料。

学分教育

完成级别要求学分的课程培训,获得授权机构颁发的对应考试等级培训编号。

参加考试

使用培训编号,报名参加考试,并达到对应级别要求的考试分数。

提交申请

提交认证或再认证所需的相应资料,等待协会审核。

完成认证

经审核通过后,成为对应级别的持证人,并由协会颁发相应级别的证书并拥有使用对应认证称号的权利。

助理量化金融分析师AAQF

是面向全球高等院校金融与非金融相关专业的在读学生以及在职人士设立的初级水平认证,AAQF是通往量化金融分析师(Analyst of Quantitative Finance,简称AQF)职业的基础专业水平证书。

培养目标

AAQF是面向全球高等院校金融与非金融相关专业的在读学生以及在职人士设立的初级水平认证,旨在加强行业组织与高等院校和金融机构对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向的协同,为学生群体和从业人士提供全球先进的、行业领先的专业理论知识与优质实践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经AQF™认证体系的培训与考核,AAQF持证人员应熟悉和掌握考试大纲《量化金融基础知识》部分的知识体系,达到现代量化金融分析所应具备的基础知识理论、基本实操技能和逻辑思维。

申请条件

  • 高校在读学生或在职人士;
  • 经认可培训获得90学分即可报考。

培训方式

参加AAQF考试的考生应当完成45课时/90学分的授权培训课程。

考试费用

货币 首考费 重考费 补考费 续证费
港币 1100 650 / 450

*合作院校学生提供学生证明可享受优惠减免 政策。

考试安排

考试日期:每年3月/9月第三个周日组织统一考试,合作高校随期末组织统考

考试时间:上午场9:00~11:30

考试地点

中国主要考点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未来会根据考生分布拓展其他城市

其他国家考点:依当次考试通知为准

合作高校考点:仅限于本校学生参加

考评基准

考试范围:考试大纲《量化金融基础知识》(占比100%)

考试形式:线下机考《量化金融基础知识》(20道单选题、10道多选题和10道简答题)

AAQF考生成绩综合评价达到60分即视为合格。

量化金融分析AQF

是AQF™认证两个级别证书系列中的高级证书,AQF是评价量化金融从业人员专业水平的黄金标准,代表量化金融专业人员所应具备的理论与实践技能水平。

培养目标

结合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量化方法在金融实务中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和深入。本项目在借鉴全球领先的量化金融分析师执业标准的基础上,结合各国现代金融领域的实践发展和实际情况,研究分析相应实战岗位的专业要求和工作内容,以培养量化金融分析师专业人员为目标,通过专业理论知识与实战能力的训练,培养具备量化分析能力的专业金融从业人员。

经AQF™认证体系的培训与考核,AQF持证人员应熟悉和掌握考试大纲《量化金融基础知识》和《量化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所要求的知识体系,具备量化金融分析的综合能力。

申请条件

  • 中等专业学校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10年;
  • 大学专科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4年;
  • 大学本科毕业后,从事专业工作满2年;
  • 取得硕士学位后,从事专业工作满1年;
  • 取得博士学位。
  • 获得助理量化金融分析师(AAQF)证书,从事相关专业工作1年以上。

符合以上任一条件,经认可培训获得180学分即可报考。

培训方式

参加AQF考试的考生应当完成90课时/180学分培训课程。

考试费用

货币 首考费 重考费 补考费 续证费
港币 3,600 1,700 1,000 900

*AAQF持证人可免除1,100港币考试费。

考试安排

考试日期:每年3月/9月第三个周日组织统一考试

考试时间:上午场9:00~11:30,下午场14:00~16:30

考试地点:

中国主要考点城市:北京、上海、深圳,未来会根据考生分布拓展其他城市

其他国家考点:依当次考试通知为准

考评基准

考试范围:考试大纲《量化金融基础知识》(占比50%),考试大纲《量化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占比50%)

考试形式:线下机考《量化金融基础知识》(20道单选题、10道多选题和10道简答题),《量化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20道不定项选择题,4道综合题)

AQF考生成绩综合评价达到60分即视为合格。

考试大纲

基础知识

章节 权重 概述
金融基础知识 25% 本部分讲解在进行量化投资时需要应用到的核心金融基础知识,包含数量分析、投资组合理论、财务报表分析、权益类投资产品、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衍生产品等。
量化投资理论 15% 本部分对于量化投资原理进行全面基础性介绍,帮助考生构建量化金融分析思维并夯实理论基础。除此之外,通过常见量化交易策略模型案例,帮助考生全面了解量化投资全流程。
Python编程基础 25% 本部分对于Python编程语言的核心语法进行全面基础性介绍,帮助考生掌握基础编程技能、培养编程思维,并对数据分析常用库NumPy进行全面深入讲解。
Python金融数据分析基础 20% 本部分介绍Python常用数据获取及存储方法、常用金融数据处理方法、SQLite数据库以及使用SQL语言操作数据库的基本方法,并对数据分析常用库Pandas进行全面深入讲解,帮助考生深入理解金融数据分析的常用方法。
量化交易回测方法 15% 本部分通过演示经典量化交易策略的Python实现与回测过程,帮助考生构建量化交易策略的基本开发思路,熟悉开发流程以及回测方法。

专业知识与实务

章节 权重 概述
数据库基础 20% 本部分介绍了量化金融常用数据库,并详细介绍SQLite数据库以及使用SQL语言操作数据库的方法。通过详细讲解自动存库工具包的设计思路、代码实现方法、使用方法,帮助考生掌握实务中使用SQL语言的方法,为之后量化交易数据库的使用奠定基础。
量化交易策略的Python实现与回测 30% 本部分在《量化金融基础知识》中第五章“量化交易回测方法”之上,进一步提高考生量化交易策略开发与回测能力,要求考生能够独立完成特定策略的编写与回测流程,包括数据获取、策略开发思路、策略评价等。
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策略 15% 本部分对于目前较为成熟且常用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策略进行系统性介绍,帮助考生熟悉并掌握基本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算法,并应用于量化交易策略的开发中。
量化实盘交易 20% 本部分介绍面向对象编程(OOP)思想,以及使用面向对象方法搭建量化交易平台的方法。详细介绍多个量化平台的实操方法,帮助考生了解常用量化交易平台的操作方法,构建面向对象的编程思维。
量化风控实战 15% 本部分介绍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机构进行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建模的方法,帮助考生了解量化金融基本风险控制方法。